好文分享 / Article

文教中心工程進度剪影

作者:月刊編輯小組

列印

 



第73期返老還童雙月刊 2020 / 10


返老還童氣功成立十二年來,一心繫念要為癌友成立一個免費的文教中心,可以在那裡安排各種課程教癌友如何安心養命和癌細胞和平共存。這麼多年來每年四次癌友氣功基礎班、每年四次由醫師群主講的癌症輔助療法課程、三次癌友心靈之旅課程,今年因疫情關係雖有減少,但對癌友的關懷卻不曾減少。經過師兄姐們的努力,今年終於有盼頭了,位於台南大內頭社里的文教中心於7月20日正式動工了,這是一件多麼振奮人心的大事! 2個月來從開始的整地、搬遷70年大茄苳樹、鑿井、工務所完成、從新鑑界、界內水溝引流、樣品屋搬遷和教室區地基開挖…,一一照著進度往前施工。

中心建地中有數棵參天大樹,事先安排樹木的去蕪存菁,尤其樹齡超過70的大茄苳樹,是首選安排移植的大樹,從原本的樹基截根減枝再遷移,多日修養生息後現已再長出嫩葉,相信不久的將來又可風華再現,持續守護這片土地。鑿井對一個建地工程是一大事項,百噸機具開挖時原定下鑿30公尺,因岩盤堅實又遲遲未見水源,只能往下開挖,在挖至99公尺打算放棄的當下,終於出水了,井水水量大又甘甜清澈,除了做為工程用水外,完工後將再做為景觀用水。

工務所的成立又是一個神奇的故事, 原本打算購入一20呎貨櫃,整理過後做為處理工務的場所,尚待處理時,和我們簽約承包基礎建設工程的葉老板來勘查工地,發現尚無工務所可商談工務,突然發聲說道他的夫人日前剛買下一塊400坪地皮緊傍我們的工地,地上有一間古厝可無償做為工務所供我們使用到完工。這個工務所真的太棒了,完全不用再費心思整理,有辦公室、會議室、雜物間、洗手間,簡單廚房,器具搬進去後立即可以使用。20呎貨櫃屋的費用也可省下來了,而且空間更大更合用。原來存善心做善事時,老天都會安排善心人士來幫忙。



 

土地鑑界對於土地的所有和使用是一項重大的事項。多年前買地時曾鑑界,一直以為地上紅色的勘界是我們的地界,等到重新勘鑑後才知道原來還要再寬濶些,用GPS定位後會更精準,以後也不用擔心芳鄰的質疑了。

整地時地上所有的牧草全部載入園區,用機器打碎後全數進了鷄鴨寶貝們的口腹中,真是物盡其用絲毫不浪費。

在建地的中間橫有一條原留暗溝,為了避免影響芳鄰們的排水問題,整地後的立即事項就是配合設計圖的規劃開挖水溝,引導原本的暗溝排水入外圍的大排水溝。此舉的立即效應就是免除了八月份大雨期的排水問題,果然有規劃就可以有備無患。

去年928動土典禮時曾經設立2間樣品屋,放置在教室區的建地上供師兄姐們參觀。由於教室區的基礎工程開挖在即,因此將2間樣品屋按原定計劃遷移至希望園區,做為日後師兄姐們到園區做志工時的臨時住所。

為了整體的規劃更為完整更貼近師兄姐們入駐時的使用便利性、適合性和舒適性,2位老師更是親自督促和參與整個規劃設計。為了建設一個現代化符合需要的廚房,更是多次召開會議,討論、規劃,內部細膩度前所未有。目前整個硬體工程預計在明年的七月完成,接著二個月的內部裝璜整理,預計明年十月份正式啓用。看著文教中心的工程一點一滴在進行著,心中的喜悅也跟著點滴增加,幻想著正式啓用時的熱鬧和溫馨的樣貌。在建設期間,中心小組成員會不定時地將進度張貼在協會的FB上,期望大家一起來關心。
 

下一篇:文教中心開工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