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經典與圓滿的人生

作者:林郁芳

列印

次到台南、高雄,總會繞過中央山脈回台東探望爸媽,今年四月媽媽終於願意放下農活正式退休,五月初回去省親我教她讀經,因為要符合她的視力體力,我選了內容比較短,經本字體大一點的《太上老君說常清淨經》,其實也是希望她能少點煩惱,心能「清淨」些!

 

還記得小時候約莫十歲吧!一個晚上村子裡的阿姨說玄天上帝廟要組誦經團邀媽媽參加,還不等她說完,只見媽媽連番拒絕,說白天農忙到天黑,一窩孩子嗷嗷待哺,還有一大堆家事都靠她一個人,沒辦法沒辦法等她走後,我告訴媽媽「你應該參加,家事我可以做」,媽媽訓斥我一番,責怪我不懂她的辛勞,接著幾天我一直找機會跟她說「去學誦經很好」試圖說服她。結果差點討一頓打,媽媽生氣說「你不知道我的辛苦嗎?你知道誦經是什麼嗎?」當時的我確實連「經」是什麼都不知道,但知道這是一件好事,對媽媽是好的,如今的她想讀身體卻不好使,力不從心了!

 

今年五月疫情大爆發,三級警戒讓許多生活常態及練功受到影響,感覺這將是一場長期的抗戰啊想到大部分的師兄姐年紀都和媽媽相仿,全球百年的大災難,如何讓大家的心安住呢?突然一念---「金剛經」閃過腦海,立刻想到就用讀誦《金剛經》來安心吧!完成手邊的家事,我坐下來閉上眼睛思考腦海裡很快地有了流程作法,於是我用手機寫下來,傳送給原來每週二共修《金剛經》的夥伴們,大家的慈力「上合十方諸佛;下合十方一切眾生同一悲仰」,於是很快有了共識,我們的「金剛經念誦靜心」就從隔天五月十六日開始。我們把這個訊息公布在原來道德經讀書會的群組,再邀請幾位有意願的加入,第一天時間一到,有二十幾位準時上線,後來又陸續不斷有人加入,至今每次大約六十餘人上線共學精進!

 

1. 詳緩看字讀給耳朵聽,更要用心聽

正身體、對書冊在這裡慢慢唸是一種「慈悲」,由於許多人沒有讀誦經典的經驗,還有幾位馬來西亞的師姐,於是大家很有默契地放慢讀誦的速度。有幾位分享此生第一次讀經典或第一次讀完一部,也有一位助教說:「金剛經放在桌上很久了,就是沒有機會打開,看到共讀訊息非常高興,今天終於讀了而且讀完一遍,如果是自己根本做不到的。」。有些領讀者一開始不太流暢,但是感受到彼此之間互相支持、鼓勵的氛圍,才沒幾天大家都有明顯的進步,詳緩看字讀給耳朵聽,更要讀給心聽,才能法入心法入行。

 

2.譯文分享與經文重點說明

讀誦完後,我們會逐一講解每一分老師寫的譯文及經文重點,由於修道院時聽過老師的講解並和幾位花東區教練一起共修及修煉的經驗,講自己理解的,也從伙伴們的分享中學習,漸漸的有更多人願意分享譯文解說經文重點,共同經營讀書會,這是非常美好的共學經驗。常常在準備時看到自己過去的愚痴和種種執著無明,從分享中更認識自己,每次讀書會下線,心頭都有陣陣清涼嘴角上揚的喜悅,就像早上練完功時與天地合一的感動,師兄姐都非常珍惜與返老還童的法緣,更感恩老師的慈悲把艱澀的經文轉化為易懂的譯文和受用的經文重點,讓大家更容易依文受持。

 

3. 祈禱與祝福

最後以「佛在靈山莫遠求 靈山只在汝心頭 人人有個靈山塔 好向靈山塔下修」四句偈互相勉勵,祈禱文「疫情平息 天下無災 希望園區 建設圓滿」,並以返老還童感恩詞互相祝福互道晚安!

 

「執大象,天下往;往而不害,安平泰。」天地運行、國家社會治理、家庭經營乃至於生命的歸往,是否有可依循的法則?有的!那就是『道』,國家、社會、家庭、人生若能遵循道的軌則,天地萬物將能各得其所安居樂業,「道」就是樸實無爭,自然恬淡無為而無不為。如果能行在「道」上,人、社會、國家將會得到『祂』無窮無盡的力量,可惜自以為聰明的眾生往往逆天而行。我們要如何回到『道』的頻道上呢?自古以來有許多開悟者慈愛悲憫眾生,早就把方法寫下來,而我們何其有幸值遇明師,蔡老師從修道者的角度深入淺出說明每一部經典,讓我們直接有了修煉的下手處。所以,進入返老還童讀書會學習聖人的思惟,透過聞思修「理心、正行、習氣」,證得如來大道,承啟法身智慧,接續天命,讓「樸實的道法」在生活中實踐,讓美麗的地球運行在宇宙平和祥瑞的道中!

 

「應以何身得度即現何身而為說法」簡樸的生活也許是COVID-19病毒要教會地球人類的吧!我們白天修煉氣功,晚上一起讀書學習經典《道德經、金剛經》清淨身心靈,師兄姐們說:神仙也不過如此啊!

 

回憶過往,當人生遇到困難瓶頸時,所需要的經典、書籍總會巧妙地出現在我的生活裡,也許這就是如來法身的善妙恩典。「大道至簡」原來是我們把生活過複雜了,幸福平安喜悅真的很簡單,我願意努力跟著兩位老師學習,把感通的一切與有緣人分享,願每一位有情都能曉了來的目的圓滿初心,人人都擁有無憾的此生!

下一篇:福運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