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生命軌跡

作者:吳師姐

列印

第67期.返老還童雙月刊 2019 / 10



生活就像騎腳踏車,不斷滾動前進。很長的時間,不曾回頭望曾走過的軌跡,有些塵封已久的往事,漸漸地被遺忘了,舊傷疤也被時間蒙上厚厚一層灰塵,不再憶起。

三天的覺醒課,一道道的題目,將積壓的陳年舊事記憶喚醒,但不是只是憶起,而是多帶了一份自省,去覺知自己當年在面對和解決問題過程中,是否也帶有責任?所有的問題,不會單純的都是對方的錯,自己呢?缺少了什麼?少做了什麼 ? 是否用自以為對的方式去要求,去批判對方?是否將自己的標準加諸在別人身上?是否不理解每個靈魂都有他自己的屬性 ? 是否缺少了同理心 ? 難道事情只有對錯之分?是誰能下斷語來判定孰是孰非 ? 在反思的過程中,看到自己智慧與耐心的不足,選擇了放棄,以致你我走向了不同方向的路,有些遺憾於焉造成。自己種的因,自己得去嚐那個果,為此我懺悔,然後,在懺悔中學著將責難和遺憾都輕輕放下,一切已然過去。

朋友說,看你上完覺醒課,臉上多了明亮光彩,人似乎輕盈了許多,或許是因為我終於明瞭原來對方是幻化來世間為我說法的,而當年我這尊未覺的佛,因智慧不足,未能通過試煉,現下我終是卸下了包袱,寬恕了你當時靈魂所處的狀態,也寬恕了我自己。

三天以來和來自不同地方的師兄師姐互動中,發現每個人都是純樸真誠的靈魂,用心聆聽彼此赤裸裸的生命故事,有笑也有淚,沒有嘲笑,只有相知相惜和彼此鼓舞的眼神,心神意會,是一種被了解被支持的感覺,很真,也很令人感動。

感謝蔡老師,鄭老師用深入淺出方式為我們解說善知識,再用活動引導我們進入情境,去理解他人的靈魂面向,讓我們學習到更有同理心去理解與寬容,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為惡為善,逐境而生,祈願自己在此生最後的時間中,能擁有更多的智慧去昇華自己的靈魂,與身邊有緣相聚的人結善緣,行善事,讓自己成為一個覺醒的行者。



Photo by GRÆS Magazine on Unsplash

下一篇:無私奉獻 凝聚大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