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武漢肺炎(一)

作者:蔡良安老師

列印

第70期.返老還童雙月刊 2020 / 04



這段時間整理有關「武漢肺炎」相關報導及提升免疫系統的方式與大家分享。同時告訴大家好消息,有關於園區的建築圖審及消防規範都已經完全沒有問題,最後建照即將核發下來,園區一切安排動工事宜,都持續計畫中,沒有因為疫情而停頓下來,這段時間很感謝所有人的協助;希望園區文教中心建設和工程統籌發包工作由園區沈世通執行長全權處理,凃督導則協助外牆的工程。

台灣每年將近 10 幾萬人得到癌症,然而,世衛組織最新報告全球罹癌人口逐年攀升,世界衛生組織( 2018 年)公布一份報告顯示,雖然治療方法持續進步,但人口老化加上人口數不斷增加,罹癌人數也逐年攀升,預估( 2018 年)全球將新增 1800 萬起癌症病例,其中 960 萬人會死於癌症。

返老還童這 10 幾年來幫助幾千位癌友,其中最重要能夠康復的關鍵,除了台灣先進的醫療系統外,就是提升免疫系統,而本次是否能夠渡過武漢肺炎的疫情危機,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人體的免疫系統,因此本次議題與各位分享有關於提升免疫系統及個人的經驗。

有關武漢肺炎疫情,相關報導及資訊如下:

武漢肺炎疫情延燒,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兒科主任黃立民接受《鏡週刊》採訪表示,以流感為例,「慢性病史或免疫系統缺損的病患、中老年人」要特別注意,強調現在仍是流感的高峰期,若染上武漢肺炎會更難處理。

成大醫師謝奇璋強調,以流感為例表示,有糖尿病等慢性病史或免疫系統缺損的病患要特別注意,一旦染上武漢肺炎會更難處理,而現在仍處於是流感的高峰期,別因武漢肺炎就輕忽流感,否則可能二種病症交叉或共同感染;以之前 SARS 經驗來看,武漢肺炎若屬重症者,後續也可能出現肺纖維化的狀況,要特別注意。

癮君子注意!醫界:菸癮者與「2 種人」感染武漢肺炎症狀恐較嚴重

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持續蔓延,醫界舉辦武漢肺炎研討會,指出老年人、吸菸者和慢性病患者,病毒進入的門檻較低,感染後病情恐會較嚴重。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感染科主治醫師黃瑽寧表示,目前武漢肺炎以肺部的蛋白質 ACE2,當作進入人體的大門,根據國外對老鼠進行的動物研究, ACE2 蛋白質的活動力隨年齡越來越高,因此老人、慢性疾病患者以及抽菸者,感染後病情恐怕會比較嚴重。胸腔科醫師蘇一峰也在臉書指出,美國的最新研究發現,抽菸會增加肺部中的 ACE2 接受器表現,可能進而增加罹患武漢肺的機會。「從中國開始發生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時,就一直發現到男性的發生比率高於女性,大概約是 2:1,但是科學家仍不清楚背後的原因。最近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 Guoshuai Cai 所發表的新研究指出抽菸可能是一個重要原因!」

蘇一峰轉述該研究說明, Guoshuai Cai 發現,抽菸者的肺部切片中,會表現比較高的ACE2 接受器,而 ACE2 接受器就是這次新型冠狀病毒 SARS-CoV-2 要感染人體所使用的接受器,「這個研究正好可以說明,為何在新型冠狀病毒的感染者當中,男性的比率一直高於女性!」蘇一峰也在文末奉勸大眾少抽菸,比較不會得到武漢肺炎,也比較不容易得到肺癌。此外,台大家庭醫學部郭斐然醫師表示,根據中國鍾南山院士發表的案例研究,嚴重肺炎個案中吸菸者及曾經吸菸者佔 22.1%,非嚴重肺炎也佔 13.1%,風險為 1.9 倍。而達到複合指標(住加護病房、使用呼吸器或死亡)個案吸菸者及曾經吸菸者佔 33.3%,未達複合指標個案佔 13.3%,風險為 3.2 倍。

世界衛生組織公布全球武漢肺炎的感染數字與死亡率,但目前全球總感染的實際情況數據不全,很多國家沒有廣泛採檢,因此死亡率並不準確,但已經擴大規模採檢的義大利死亡率達 5%,高於平均值,專家普遍認為問題出在義大利的人口老化問題。義大利確診感染總數已經破萬人,其中 600 多人死亡,死亡率高達 6%,世界衛生組織平均值為 3.5%。關於新病毒致死性的全球數據顯示,老年人風險最高。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2 月的研究發現,這種病毒對慢性病老年人影響最大。年齡愈大風險愈高,研究發現 10~19 歲的患者死亡率與 20~30 歲患者相同,但 50 歲以上死亡率明顯增加。義大利國家衛生研究所表示,義大利冠狀病毒患者年齡在 19~50 歲者只占五分之一,死亡者的平均年齡為 81 歲,其中大多數有基本健康問題,所有死者 72% 是男性。歐盟統計數據顯示,義大利是歐洲人口結構最老的國家。與其他歐盟成員國相比,年輕人比率最低,近 60% 的人口年齡在 40 歲以上,其中約23% 在 65 歲以上。年齡中位數為 46 歲,歐盟平均值為 42.8 歲。義大利的老年人口比中國更高,因此更容易受新冠病毒威脅。除了年齡因素,義大利的社交文化及家庭關係緊密,都是容易導致傳染病擴散的原因。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引起大眾對新疫情的擔憂恐懼。然而不少媒體也開始比較季節性流感與新冠肺炎的差別,甚至宣稱流感才是更大的公衛威脅。在規模與死亡人數上,新冠肺炎仍遠不及季節性流感。《紐約時報》指出,美國本流感季有至少 3200 萬起流感案例,並且造成18000人死亡(截至2020年2月22日)。武漢疫情仍無退減跡象,全球死於武肺的人數已超過2萬人,達到20,499人,其中13,581人死於歐洲,意大利是死亡人數最多國家,達7503人,西班牙次之,有3434人,而中國則有 3281 人。全球至今有 45.1 萬人受到感染。法新社指,全球現有近70個國家實施居家令,超過30億人被下令留在家中。

美國死亡人數破萬 華盛頓「封城」

全美武漢肺炎死亡逾 1.2 萬例,確診病例達 38.7 萬例,是繼中國及意大利之後第一大疫區。台灣最新個案(目前4月8累計379例確診,死亡人數5)

美國網路媒體《Buzzfeed》寫,「別擔心新冠肺炎了,擔心流感吧。」《Axios》則寫,「如果你擔心新冠肺炎,卻還沒有去打流感疫苗,你根本就搞錯情況了。」「這種相互比較,不會讓我們對流感有更高的警覺,反而會讓我們對新冠肺炎更鬆懈。」美國雜誌《Wired》科學記者卡敏西( Roxanne Khamsi)批評,「擔心害怕新冠肺炎,不代表你就對流感無知,更何況我們有很多應該擔心新冠肺炎的理由。」

卡敏西提出4個,我們應該謹慎對待新冠肺炎疫情的理由:

1.新冠肺炎目前致死率較高

目前的資料顯示,新冠肺炎的致死率比季節性流感更高。季節性流感的致死率為 0.1%左右,而新冠肺炎致死率的初期預估為 2% 左右,是流感致死率的 20 倍。《紐約時報》指出,根據一份二月底發表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研究,從 1099 起中國案例推估,新冠肺炎的致死率為 1.4%。這個新的數字仍是普通流感致死率的 10 倍以上。然而實際的新冠肺炎致死率仍為未知數。許多專家推測有許多未被發現的輕症案例,而新冠肺炎的實際致死率有可能低於 1%。

2.新冠肺炎目前傳染力較強

目前的資料顯示,新冠肺炎的傳染力比已知的流感病毒更強。每一名新冠肺炎患者平均再感染 2.2 人,流感患者則平均再傳染 1.3 人。然而《紐約時報》也指出,新冠肺炎強大的傳染力,也受到初期在武漢的疫情控制不彰影響。在疫情逐漸受到控制以後,這個數字有可能會下降。

除了傳染力的差別,罹患新冠肺炎的高風險族群與流感有所出入。《紐約時報》指出,新冠肺炎的高危險族群主要為高齡者與慢性病患者。與流行性感冒最大的差異為對兒童的威脅,流行性感冒對兒童較容易發展成嚴重病情。相較之下,罹患新冠肺炎的兒童則通常有較輕微的病情。

綜合以上有關武漢肺炎及流感的訊息,我們可以得到一個重要的資訊,就是無論流感及武漢肺炎,幾乎是年老及有慢性疾病的人為最高致死率,而其中的關鍵因素來自於身體的免疫系統,而返老還童功法就是協助人體的循環系統、排毒系統及強化心肺功能,最重要的是,原本身體免疫力差,經常感冒 60 歲以上的功友,經過一段時間練功後,很明顯的免疫系統提升,同時幾乎不會再感冒,即使感冒也很快就痊癒。

10 年來輔導癌友過程中,發現到大部分的癌友經過手術及化放療後,免疫系統幾乎都很嚴重下降,經過練功及調整食物後,身體免疫系統都得到大幅度的改善,癌症不容易再復發。人類經過長期的進化,身體的免疫系統已經發展到足以對抗自然界中的細菌及病毒,也是因為如此,人類才不會滅絕,再加上科學及醫學的進度,人類在很短時間內就可以研發出疫苗來產生抗體。所以身體的免疫力是重要的關鍵。肺部免疫學專家、成大醫師謝奇璋接受《鏡週刊》採訪時表示,「人體自然的免疫細胞就是決定是否染病及病情的關鍵。」

以下提供給大家一個方向來提升免疫系統:

1.每天保持練功,強化心肺功能,同時每天要喝 2000cc 的溫開水。可以使用檸檬加上蜂蜜。每天要喝一杯蔬果汁。

2.對於身體比較虛寒及容易感冒的功友,練完功後,在樹下,讓太陽曬背部,可以將濕寒及濕氣去除,同時讓身體體溫上升,強化免疫系統。

3.對於長期有咳痰的朋友,表示其肺部有濕氣,同時肺部功能下降,這些都會導致免疫系統下降而受到感染,這些朋友如果得到流感及武漢肺炎,病情容易加重,因此有一個中醫配 合可以去除這些常年的瘀痰,效果非常好,老師有親自使用,同時介紹幾位朋友,得到很 大改善,這個配方就是“三子養親湯”,請參考下方有關資料,各位也可以上網搜尋。

4.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系副教授邱琬淳指出「藻類例如說像褐藻或是裙帶菜,它裡面就富含了褐藻醣膠,可以具有提昇免疫力的作用。那另外像蕈菇跟真菌類這些,裡面的葡聚糖、蛹蟲草也具有調節免疫跟抗發炎的能力。」

有關褐藻及 β-1, 3/1, 6 葡聚多醣體是一種自然界中存在於酵母菌及真菌類等生物細胞壁上的多醣體,是構成細胞壁的主要成份,其中以酵母菌中的含量最高。它是一種由許多葡萄糖以 β-1, 3/1, 6 連結方式所形成的多醣體, β-1, 3/1, 6 指的是主鏈與支鏈本身一樣都是由 β-1, 3 方式連結,而主鏈與支鏈之間的連結則是由 β-1, 6 的方式形成。 β-1, 3/1, 6 酵母葡聚多醣體屬於生物反應調節劑的一種,這類的物質能夠促進或恢復免疫系統對抗癌症、感染性疾病以及其他疾病的能力。研究發現從酵母中提取的 β-1, 3/1, 6 葡聚多醣體最能夠活化人體的先天免疫系統中的白血球,包括巨噬細胞、嗜中性白血球及 T 細胞等,增強其搜尋及撲殺細菌、病毒等外來入侵物的能力。最新科學研究發現被 β-1, 3/1, 6 酵母葡聚多醣體活化的嗜中性白血球還具有辨識癌細胞進而加以撲殺的能力。 β- 葡聚多醣如何 " 啟發免疫 " 當 β-1, 3/1, 6 葡聚多醣體被攝入人體後,它會通過胃到達迴腸的淋巴組織 " 培氏班塊(Peyer’s Patches)",在此區塊 β 葡聚多醣體會與巨噬細胞表面的受體結合 ( 如 Figure 1),此時巨噬細胞會將攝入的 β 葡聚多醣視為外來入侵物質,故活化巨噬細胞的作用,啟動第層的免疫系統,備作戰殺敵。同時被活化的巨噬細胞會將此 β 葡聚多醣體傳遞到不同的免疫系統,如淋巴節、骨髓、胸腺等 ( 如 Figure 2)。另一方面,巨噬細胞會將 β-1, 3/1, 6葡聚多醣體分解成活性小片段,嵌合在嗜中性白血球的 CR3 接受體,而活化了嗜中性白血球的免疫作用,抵禦外來的細菌、病菌或癌細胞。

5.適當補充薑黃素。中醫師彭溫雅認為,先不論咖哩是否能夠抵抗新冠肺炎病毒入侵,但咖哩裡的薑黃素確實可以提高免疫力,建議防疫期間,不妨多吃咖哩料理。彭溫雅指出,薑黃為咖哩主要的成分,而薑黃中的薑黃素能減少身體氧化壓力不平衡時產生的自由基,也就是俗稱的「抗氧化」。除此之外,越來越多研究發現,薑黃素還具有抗癌、預防失智以及提高免疫力等效果,可說是優點相當多。咖哩還含有豆蔻、茴香等辛香料,可以舒緩上呼吸道不適症狀,例如咳嗽,並能減少口臭。彭溫雅建議,如果想透過咖哩、薑黃素來提高免疫力,還是以食物攝取,較為保險,如果吃了這類食物,出現上火、便秘等不適症狀,就表示腸胃提出警示,已經夠了,不要再吃了。臺北市營養師公會居家照護營養師程涵宇表示,印度料理經常可以看到薑黃,印度人視薑黃為傳統藥品,現代醫學分析薑黃具有抗發炎作用,原因在於薑黃內含的薑黃素,所以市面上有薑黃保健食品,薑黃粉也很常見。


 

 

下一篇:武漢肺炎(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