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靈魂的淬鍊及挫折

作者:蕭師兄

列印

上課第一天,我抽到「我是誰?」,經過蔡老師剖析「我的認知自我」後,了解到自己是藉由目前的身體,接續上輩子的靈魂,在父母的養育教養下成長,經過生活中不斷的淬鍊精進,直到死亡又回到宇宙化為一粒小塵埃。

誠如蔡老師教導,每一個靈魂透過依他因緣不斷的輪迴來到人間,而形成靈魂屬性,俗稱「本性」,也稱之為「種子」或是「阿賴那識」。

靈魂要經過不斷的淬鍊及挫折,智慧才會產生,靈魂才會昇華,因此,我們無法改變靈魂屬性,只有自己才能改變自己,成為一位覺悟者。靈魂種子要不斷地透過意識學習改變,不斷的熏習,才會轉為智。

人在世間熏習過程,需經過人生八種苦:「憂悲惱苦、怨憎會苦、恩愛別離苦、所求不得苦、生苦、老苦、病苦、死苦。」,若能真正覺悟,就會自在無憂也不會受這八種苦厄。

覺悟後更要學習正確的修行方法(四正勤)
一、已生惡令永斷:對已生之惡,使永斷除。
二、未生惡令不生:對未生之惡,使更不生。
三、已生善令增長:對已生之善使增長。
四、未生善令得生:對未生之善使生。

修行最高境界,是達到《心經》中所示:「色不異空,空不異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識,亦復如是。」等五蘊皆空。

了解自己是宇宙中的小塵埃,只是世間的過客,也了解熏習的方法。課程中老師更清掉了我們內心不清淨種子,自己現在就像一張白紙,可以重新再精進學習,重建自己的生命。

● 家庭方面:

和太太相處重建方式:了解她的本性,用引導方式化解不必要的衝突,盡力呵護。
和小孩的互動:每月至少一次在外聚餐溝通,每天至少十分鐘互動了解彼此!
和兄弟姊妹:每星期電話問候至少一次,每半年聚會一次以上。
未來增加了媳婦或女婿成員:用呵護自己子女的方式相處。
● 人際關係的重建:

和客戶之間:用更真誠的態度互動及拓展新客戶。
和朋友之間:加強相聚機會,隨時關照彼此。
多關懷練功場的伙伴,尤其有體況者更要關心鼓勵。

● 工作的重建:

在原有的技術基礎下,再提升技能,強化產品品質,增加競爭力,使公司獲利增加!

● 金錢的重建:

在家庭經濟開銷,負擔無虞之下,多餘的錢財作定存或股票投資,每月定存89,000元作為慈善捐款。

● 健康的重建:

不吃不健康的食材,多吃蔬果青菜。
持續每日練功。
每日早起時,對鏡子微笑一分鐘,用愉快的心情面對當日的生活。

● 成長的重建:

精進練功的技能和方法,努力考上教練。
幫助練功伙伴正確功法,提升大家功法。
參加社區志工,協助社區發展。
退休時,投入希望園區志工行列。

下一篇:覺醒人生 神奇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