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從醫學角度看返老還童氣功功法

作者:月刊編輯小組

列印
返老還童防癌文教基金會講師高有志醫師賢伉儷照片

今年農曆過年前就和高醫師作約訪,大過年大家都忙,於是約在元宵之後,沒想到時間匆匆,動筆已經是四月了。回想那天中午和高醫師見面他也是剛開完會回到他的診所,雖是匆忙,卻是那樣從容優雅,言談間臉上堆滿笑容。

很多人以為返老還童功可能與宗教信仰有關,氣功的源起固然與佛教、道教密切相關,但練功本身則與宗教無關,而事實上不少人是因為高醫師而接觸返老還童氣功,然而高醫師本身是個基督徒,從醫師角度來看返老還童功法,他非常肯定此一功法的醫學基礎。

高醫師在住院醫師時就對運動醫學有濃厚興趣,他說:以物理學的觀點,人類的氣是一種能量也是一種共振波,氣導引血,氣血相依相存,返老還童功法的操練目的正在帶動氣血循環。高醫師在六年多前經由鳳甲美術館創辦人邱再興及其夫人推薦下接觸了返老還童氣功,經過真修實煉之後,從醫學角度更深切體會了返老還童功法的奧妙之處。

返老還童功與自律神經系統

高醫師認為返老還童氣功是一種特殊的運動形式,按理人體的自律神經系統功能與其他生理功能一樣會隨著年歲而逐漸老化。醫學雖然進步發達,然而對自律神經的瞭解還是相當有限,醫學上用來偵測自律神經的方法,是利用隨著呼吸改變的心跳節律變化,因此當呼吸型態有所改變,胸內壓力會有不同幅度的起伏變化,這就直接對自律神經系統產生了刺激與挑戰;另外人體的脊椎最大目的在保護其中的脊髓,而脊椎是聯絡中樞神經與周邊神經的中繼站,所以脊椎本身的方位就直接影響了在其內的脊髓神經系統,動氣功由暖身十二式開始就著重在"壓氣下的脊椎伸展 ",前三式頭頸部的熱身,然後順著脊椎往下到胸腰椎,配合動作做吐納壓氣的操練,到第七式脊椎的擺動,第八式之後著重下肢的熱身,第十二式開始運用到下腹部肌肉,讓身體完成跑步功前的準備。壓氣的目的在蓄意操控影響胸內壓的變化,進而刺激自律神經系統,當我們操練動氣功跑步時,配合呼吸、哈氣提肛,鎖眉瞪眼動作,自律神經的副交感神經功能提升使身體感到全身放鬆,血管擴張,進而全身血液循環暢通;收功時獅子吼再加壓下丹田使氣血流暢,第二部份運用了音波共振對身體的影響,加上意念讓氣血再集中回到身體的中線能量中心。

靜功時呼吸型態是由腹式呼吸,加強了靜脈血液回流到心臟,同時拉筋動作操練使肌肉拉長,代表肌肉內壓力下降,可引導進入肌肉的血液量增加;靜功最後的氣歸爐,利用意念做小周天循環的吐納,拋開雜念觀想身體變化,腦波可由清醒時的貝塔(β)波轉化為深度休息的α波,使身心靈得到完全休息。

透過這樣方式操練,平衡自律神經系統,讓人體血管擴張、血液暢通、肌肉放鬆,身心平衡,使練功效果達到最大化,人也相對不容易老化。

自律神經與免疫系統

自律神經的神經末梢會分泌神經傳遞物質,免疫細胞,包括T細胞、B細胞、NK Cell的表面有這些神經傳遞物質的接受器,而免疫細胞所分泌的細胞激素也會影響自律神經系統,當自律神經功能平衡穩定時,免疫功能自然就改善,身體抵抗力相對提升,甚至有助於對抗癌細胞。

高醫師最後總結認為返老還童修煉功法三要素是要調心、調息、調形,身心靈的溝通介面就是自律神經系統,而身體的控制中心還是在大腦,因此調心比其他要素來的重要,如此從醫學的觀點看返老還童功法,就很容易明瞭為何這樣的功法有那麼令人訝異的生理效應。

透過高醫師從醫學角度深入淺出,說明返老還童氣功與人體自律神經系統是如何息息相關,始知這確實是經過真修實煉的具體驗證效果,我們每天藉由練功刺激了我們的自律神經系統,進而延緩老化,明白這些原理之後,對於修煉返老還童氣功更深具信心了。非常感恩高醫師從醫學角度,提供這麼寶貴的功法修煉原理。

下一篇:堅持本心 莫忘初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