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善種子的傳承

作者:元生公園練功場 柯美麗

列印
一棵愛心樹的插畫圖片

『承擔是責任的開始』,當范總監要我負責培訓善種子(教練養成班學員)時,我就明白自己即將被打入黑五類的行列了,輔導新人培訓教練是思想、態度、習性的改造,需要更有作為。面對完全不認識來自不同練功場學員的我,要如何走出第一步?談第一句話都對我形成很大的壓力,幾經思考於是訂出初步方向:

  • 一、先聊天不談功法,先介紹自己,再將行事作風,行為風格慢慢推銷出去,讓大家認同"柯美麗"。
  • 二、說明當教練的必要條件:教練規章,如何發慈悲心願意付出,不抱怨,不圖回報,守法遵道,守時守信。
  • 三、要推動及宣導協會的各項活動,更要認同老師所提醒我們的宗旨「讓絕望的人看到希望」,這也是我認?最重要的心性。透過面對面的交談就很容易看出其心性是否正向,再來思考是否可以培訓出善種子。

我是個自我要求甚高的人,相對在輔導上也是嚴格出了名,曾經有些學員因為我的嚴厲讓她們有壓力和挫折而退轉。當我聽到了,我沉思反省自己,是否教法過當,要如何修正和補救呀!真想報告范總監不幹了,勞心勞力、挫折壓力、吃力不討好,全部都給我了。當情緒發洩後回想到"返老還童"是這麼良善的團體又感受到老師不辭辛勞為癌友的付出無所求,讓我更堅定,為了功法能正確傳承,還是繼續前進不退縮,在培訓過程中學員有退轉時我會再提出忠告:

  • 一、告訴他們考教練本來就有壓力,但有適度的壓力才能產生動力,有了動力自然就會成長。
  • 二、要有承擔的能力和打死不退的精神,這樣才能對得起自己及協助你的輔導教練,對自己要有信心 。
  • 三、我認為教練的培訓,學員應該做到自信、氣勢、架勢缺一不可,這是基本要求。
  • 四、當教練是自我成長的學習,在培訓過程中不只可學到更精確的功法外,更是利人利己的善行。

總監常提醒我:「美麗不可太臭屁,不可自滿要謙虛低調」,聽到讚美時只能高興30秒,後面還有工作要做,一路走來由學員到教練,現在又是功法組員及輔導教練,最要感謝的人就是范總監從沒放棄過我且不斷激發我的潛能培訓善種子傳承下去,以及給我加油打氣一路相挺的桃園區教練們,有妳(你)們真好!感謝大家能包容我的強勢、霸氣及自信。我的座右銘「人要創造被利用的價值,用有限的生命去創造無限的價值。」感恩大家互相成就。

後述:100年6月,醫生告訴我得到子宮內膜癌需用開刀摘除治療,當時聽了我的頭皮發麻,整個人呆了,怎麼我也會得病,當年7月接受治療。在101年6月8日我的好友劉淑華教練(桃園蘆竹國小)介紹返老還童氣功,進入這個大家庭後,我發現罹癌不是殘疾不應為此感到自卑難過,它讓我換個方式生活,知道健康是無價;罹癌不是絕路只是個紅燈,告訴你該停一下腳步。教練就是個交通警察當綠燈亮起會引導妳走向健康之路。

下一篇:每個靈魂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