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59期 靜氣功七式 第一式瑜伽身印

作者:功法委員會

列印

人體脊椎兩側有兩條主要的筋,與肌肉群共同支撐住脊椎,當筋老化,肌肉無力支撐時,脊椎開始彎曲,連帶影響內臟器官的壓迫,以及會陰穴鬆弛,下半身肌肉開始往下墜,這就是身體的老化。

返老還童靜氣功,不僅是瑜伽體位法 ,還配合呼吸及意念覺知的練習,加上壓氣,慢慢拉開老化萎縮的筋絡,鍛鍊肌肉群及下丹田的爐火,打開尾閭關,同時讓鬆弛的會陰穴恢復彈性。

體位法,鍛鍊過程需左右兩邊均衡伸展,循序漸進由淺至深,慢慢地鬆開身體各關節、延展筋絡,讓脊椎柔軟且有韌性,並可強化腹部及身體各處肌群。配合呼吸法,讓呼吸循環、皮膚、細胞、神經系統順暢運行。而靜氣功壓氣時交感神經被啟動,一放鬆又啟動了副交感神經,一緊一鬆讓自律神經系統能協同運作,同時可打開身體的微循環,讓氣血循環更順暢。

靜氣功因體況又可分「有壓氣」與「不壓氣」的鍛鍊方式,(瑜伽身印暖身就是不壓氣的方式)。傾身俯腰,盤腿後緩緩向前壓,一動一呼吸,動作及呼吸巧妙地結合,刺激腎經系統,誘發全身震盪,柔和地按摩五臟六腑。

瑜伽身印坐姿

靜氣功七式 第一式瑜伽身印練功姿勢

盤腿;可單盤、雙盤,盤不起來者可雙腿交叉坐。如腰椎無力,脊椎無法挺直者,可準備坐墊,放在臀部下方,讓臀部坐高一點,雙腳交叉坐,以膝蓋不壓迫為主。雙手往後合掌內凹上提,撐住脊椎,讓脊柱挺直。無法合掌內凹者,可以背後雙手交叉即可。往前推時,臀部帶著脊椎往前推動,要注意慢慢推,直到推不動時,頭往下輕扣。任何練靜氣功往前推的動作,不能讓背部拱起來(背脊凸出),這同時鍛鍊腰、胸部及後面夾脊。

有壓氣的練法
壓氣往前推,推不動了頭部輕輕往下放,此時頭部不可出力,全身完全放鬆,只有下丹田加壓,意守下丹田。頭出力氣就往出力點跑,會引起頭脹不舒服。

任何靜氣功壓氣時,只要氣壓不住,都要起身把氣慢慢哈掉,不需等到教練喊縮下巴哈氣的口令,以抓到自己安全的方式壓氣即可。

不壓氣的對象
患心臟、心血管疾病者、高血壓嚴重者,視網膜剝離,懷孕者,還有剛開完刀,尤其腹部或內臟開刀半年內者,更不能壓氣,因為壓力大傷口容易裂開,或引起內出血狀況,故不壓氣以哈氣的方式進行。作用相同,只是壓力沒有那麼強,比較安全的方式。
 

下一篇:58期 靜氣功暖身 第5式、第6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