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談自然法則

作者:邱師姐

列印

人類在享受科技文明帶給我們生活的種種便利下,殊不知已為自己種下了惡因,埋下不堪收拾的後果。

 

地球暖化冰原溶解,漫天森林大火,豔陽下突然的大冰雹,陸地一夕間變成水鄉澤國,這種種都是自然界的反撲,因為我們違反了自然,破壞了自然。

 

台灣何嘗不是如此呢?從未有的高溫、一雨成災,淹了四五天,造成民眾回不了家,或是被困在高樓,這到底是怎麼了?過去不曾下雨嗎?這不就是活生生違反自然的現象嗎?

 

政客的口水,政黨的利益,選票的考量,個人的野心,好大喜功的心態,種種決策不是以民眾福祉為優先考量,而多是目光短淺的私心謀略。一切的一切完全不以大局為重,毫無章法,倒行逆施,人與人的互動也缺乏了我們優良的傳統,如敬老尊賢、長幼有序、忍辱負重,以及和睦相處等等。

 

以上種種,真是應驗了老師在道德經內開宗明義所言的ㄧ「道創造宇宙,宇宙創造自然,大自然創造了我們。人類是自然界的一部分,如果人類違背自然,就會發生災難。」

 

無所不在的網路改變了我們的作息,身心因此產生變化與傷害,逆天行道,人為破壞大自然,過去的平衡規則遭到破壞,自然界就會反撲以再度取得平衡。

 

如果我們能對當前的一切現象了解看透,就能以較冷靜理性態度去看待。雖然我們無力改變一切或力挽狂瀾,但善盡一己之力,愛護地球,並把自然規則視為最高的指導原則,破除「我執」,相信衝突與障礙會逐漸消失。

下一篇:道德經之集思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