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90期.多言數窮 不如守中

作者:新加坡醫療顧問團 王志健 醫師

列印
《新加坡醫療顧問團》 王志健 醫師照片

返老還童的功友們練功一段時間後,感覺身體變健康了,心情也常保持愉悅,常被誇讚看起來神采飛揚,其中的一個緣由跟大家分享一下。

如把國家看成一個有機體,當國家處在和平中,國泰民安,人民安居樂業,百業興旺。但國家如果處在戰爭狀態,所有的資源均用於備戰,那民生日用肯定受影響。又或者國家戰敗,生機凋零、斷垣殘壁、百姓流離失所、人民生活困頓。

在生命的發展過程中,先有了原始的爬蟲類,進化出自主神經系統中無髓鞘的背側迷走神經,當它被激活時,出現血管神經性暈厥、排糞、呼吸心跳停止等等裝死的現象,我們在面對極度恐懼時常出現此現象。接著演化出哺乳類動物,進化出有髓鞘的交感神經,當它被激活時,出現戰鬥或者逃跑的應急反應,這是當我們遇見危機時出現的狀態。哺乳類動物是群居性動物,逐漸又演化出有髓鞘的腹側迷走神經,控制著我們的心跳、呼吸、臉部的表情、聲音等等,當腹側迷走神經被激活起主導作用時,人體處在安全、放鬆的狀態,身體能得到最大程度的修復,這也就是我們交友、宴會,嬉戲、睡眠時候的狀態。

人類離開了草原,離開了狩獵的生活,進入現代生活,居住在城市當中,雖然不用再面對惡劣的環境,但身體的反應系統還是未變,因著工作、家庭、人事的壓力變化,身體處在戰鬥或者準備逃跑,或者功能下降的類似昏厥狀態,長此以往,雖然危機已經過去,但交感神經、背側迷走神經的功能如同開關一樣,撥到某一個檔回不去,身體便出現了各種各樣的狀態。處在交感神經興奮的戰鬥或者準備逃跑的狀態,就會出現高血壓、狂躁、心慌、偏頭痛等等一系列亢奮的症狀。如果是處在背側迷走神經興奮的狀態,心率減慢、血壓降低、暈厥各種功能不足的疾病便應運而生。

返老還童呼吸法通過閉氣以及深長的呼氣,興奮了腹側迷走神經,使機體處在腹側迷走神經興奮所主導的祥和、安全的修復機制中,長期練習,日復一日,年復一年,身體原本因著多年工作的壓力、創傷、所形成的交感神經亢奮的狀態,或者背側迷走神經亢奮的狀態所形成的病態,均得到改善,而使機體處在一個修復的中道狀態,故而許多的疾病逐漸康復,人也心情愉快,所以如果早上有練功,激活了腹側迷走神經,一天心情都很好,每天練功,久而久之,脾氣都變得好了。

下一篇:90期.希望園區希望滿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