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分享 / Article

92期.我全聾了

作者:風禾公園練功場 劉邦海

列印

七年前,腮腺癌放療醫師預告我,脖子會越來越轉不動,而且可能會全聾。前者,因我每天勤練返老還童動氣功第一式至第三式,結果成效奇蹟的好,迄今仍無大礙;至於後者,我無法與人交談,面對困難也不知怎麼辦。我該以何種心態,面對治癌後遺症呢?沮喪一蹶不振嗎?一趟日本自由行,讓我找到了預想不到的答案。

我小學六年,每年冬季,天微亮就冒著寒風,在河海交會處,捕撈想逆游入河,很不起眼的小鰻苗,賣給抽地下水養殖戶。可是,日本卻海水養殖。我很好奇,鰻魚竟能長期存活在迥然不同的環境。日本業者給我的英文資料,鰻魚因應逆境的毅力,更令我興起效法之心。

鰻魚在離台灣三千里的馬里亞納海溝深海產卵。孵化後,沒父沒母照顧,自行採最省力的被動性浮游,遠程漂送。當漂送至黑潮強流帶時,改採主動性洄游,方能進入沿岸水域,避免被黑潮漂往外洋,走上生命的不歸路。

半年之後,游向淡水的河川,定居在只要能逃避被抓的環境即可。十年左右之後,在反向降海洄游之前,眼睛變大,胸鰭加寬,以便適應深海環境。在固定的產卵地產完卵,就葬身深海,結束其勇敢克服逆境的一生。

我有很深的領悟,告訴自己,生物的本能,一定會讓我克服萬難。我決心要以更開闊的心境,來看待全聾,將之視為新生活體驗的起點。

心態的改變,讓我的自由行變得更順暢。想登山頂,從千光寺俯視瀨戶內海,島與島間的水道美景時,因須搭新幹線、JR、轉乘多趟bus,還有纜車,其間困難重重,但只要想到小鰻魚的毅力,我的問題即迎刃而解。

此行證明,癌友治癌保命後,留下的後遺症,只是必要之惡,別太在意,勇敢的活下去就對了,前面仍有一片美景。
 

下一篇:91期.快樂的力量